Wednesday, February 18, 2009

大溫哥華中學學區 vs 房地產價格

菲沙河谷之BC中小學排行榜陸續發表,在這次的排行中,大溫地區幾個城市的平均評鑑分數以西溫中學平均8.07排行第一名,區內三間中學表現均出色,Rockridge中學及Sentinel中學同時以8.2分並列大溫地區排行榜第四。同樣的,西溫的房價亦以$1,591,055居大溫之冠,是高收入家庭對教育較為重視,抑是菲沙中學排行榜高,吸引高收入家庭入住就不得而知,但是兩者正面的互動,西溫是一個典範。

溫哥華西區以7.85分居第二,其中UBC山丘中學(9分)、賓格(Lord Byng)中學及威爾士(Prince Of Wales)中學(8.4分)分居大溫公立中學前三名,表現相當出色;西區最低分的漢保中學(Eric Hamber)拿到7.2分,但是比本那比任何一間中學分數都高。

西區房價亦以平均$1,446,724居大溫地區的亞軍,房價高低和中學排行榜似乎有某種互動關係,尤其中學排行榜高低在溫西更是有絕對的影響力,例如邱吉爾中學(Sir Winston Churchill)學區之50呎面寬10年樓齡的房屋150萬即可買到;但是放在賓格中學學區至少要230萬,房價因學校排名差距頗大。
若想跨區入讀溫西中學,迷你中學是其中一個途徑,例如賓格中學附屬的迷你中學偏重在藝術表現,若在繪畫、表演或音樂方面有專長者,可藉此才藝申請入讀。

列治文以平均6.96分居大溫第三,其中以Steveston中學(7.9分)、McMath中學(7.5分)、Richmond中學(7.4分)、Brunett中學(7.4)、McRoberts中學表現較佳。列治文的華人比例高達43%,是北美華人密度最高的城市,列治文中小學均是排行榜的佼佼者,恐怕與華人重視教育有關。

但是也有許多華人排斥入住列治文,認為華人多會影響孩子學習英文,但是從排行榜的表現,似乎是一種迷失,其實華人重視教育的風氣反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表現,再者列治文的平均房價為$769,867,「價廉物美」,未嘗不是一個居家的好選擇。

高貴林中學以平均6.93分排名第四,此學區近年來表現出色,但個別學校之排行榜卻變化很大。該區名校Centennial以6.1分幾乎墊底,之前許多家長搶破頭進不去的Pinetree中學,只好退而求其次讀Gleneagle中學,如今Gleneagle中學反超越Pinetree中學,以7.5分居於HeritageWood中學7.7分之後,位於這兩間學校的Westwood Plateau和Port Moody的房價是否會繼續因為可入讀名校而受家長追捧,尚待觀察。

北溫以6.62分居第五,其中Handsworth中學8.1分及Seycove中學7.6分表現較佳。北溫學區一向表現優異,只要行經一號國道約十分鐘,便可到達生活機能較方便華人的本那比,所以成為亞裔及專業人士喜愛。該區平均房價為$913,457,但是該學區去年學校表現不佳,是否會影響到房價,值得注意。

素里中學以6.41分居第六,素里一向以北素里和南素里之學區較佳,其中Fraser Height中學和南素里(白石鎮)中學新移民最喜歡的Semiahmoo中學,都以7.5分居該區之冠。Semiahmoo中學附近的住宅較多元化,從大房子到小房子,從公寓到城市屋,樣樣具備,豐儉由人。Fraser Height中學是十年內的新社區,平均房價大約70萬左右。Elgin Park中學以7.3分居素里區第三位,該中學學區百萬豪宅林立,環境優美,再加上學區佳,對該區房價有極正面的加持作用。

三角洲以6.34居第七,本那比以5.83分排名第八。本那比區一向身受新移民喜愛,平均房價為$770,188,本區和溫西及列治文一樣,都屬華人多的地方,但是排名不如其他兩區,倒是值得的玩味。

其他如楓樹嶺以5.78居第九,溫東以5.37排第十,這兩區房價和學區之間的關聯性較低,也就是購買這個區域房子的人,並不以學區為他們考量的重點。楓樹嶺房價低,平均是$462,276,吸引許多中產階級進駐。溫東地區房價平均是$691,998,區內有一些3-2-1(樓上有三房,樓下分兩邊,各有二房和一房)的屋宇,適合分租,加上下班方便,雖然評鑑排名差,不過自有它吸引人的魅力。

雖然菲沙學會強調非富裕社區也可以找到排名在平均以上的學校,但是畢竟屬於卑詩省華人較不易進駐之區。一直以來,華人重視教育、重視學區的觀念已是根深蒂固,所以名校深受家長力捧不無道理,排行的先後似乎隱隱地牽動著該區房價的曲線 ……。

No comments: